企业内部单位、部门和岗位的设置要做哪些工作?-内部岗位_博客一族网
| 加入桌面 | 手机版 | 无图版
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
排名推广
排名推广
发布信息
发布信息
会员中心
会员中心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资讯 » 博客一族 » 正文

企业内部单位、部门和岗位的设置要做哪些工作?-内部岗位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14-04-18  浏览次数:925
核心提示:企业内部单位、部门和岗位的设置要做哪些工作?-内部岗位

    企业组织内部单位、部门和岗位的设置,是组织架构设计和构建的关键性工作。企业组织能否获得充分高的执行力,与单位、部门和岗位设置是否科学、合理直接相关。设置不合理,必然会导致一些该大力投入人力和物力的工作,没有做充分的投入,致使这些工作成为企业组织运行和发展过程中的瓶颈。

    讨论企业组织内部单位、部门和岗位设置的标准,首先必须对它们三者之间的关系作一分析界定。单位、部门和岗位三者,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三个概念。

    所谓单位,笔者是用它专指承担有产品或服务的生产、销售相关业务工作的企业组织内部的组织机构。无论它活动的成果是形成有形产品,还是无形产品,其目的都是直接为客户价值的增值提供服务,并通过这种服务能直接为企业组织创造经济效益。

    所谓部门,笔者是用它专指专业管理的职能部门。即它本身并不直接进行有形产品或无形产品的生产经营,而是服务于直线单位的相应工作,为直线单位的业务工作提供专业化和专门化的支持和服务。其活动成果也不是从客户那里获取经济收入,而是保障直线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能顺利而高效地进行。

    虽然在有些情况下,单位和部门二者之间的界线并不十分清晰,但从其工作与企业组织经济收入创造的关系中,还是很容易发现它们之间的区别。其工作与企业组织经济收入创造是一种直接联系的关系,则是单位;其工作与企业组织经济收入创造只是一种间接联系的关系,则是部门。

    所谓岗位,则是由一个具体的自然人承担的事务工作和活动的总称。一个岗位所包含的工作内容项目的多少,与其工作量大小成反比变化。工作量相对较少时,一个岗位可承担多项内容的工作。工作量相对较大时,一个岗位就只能承担很少几项内容的工作。岗位和单位、部门之间的差别,仅仅在于其工作量的不同。当一个企业规模比较小时,一个岗位可以承担多个方面的工作,其内容在一个规模较大的企业中,可能要由一个,甚至几个单位或部门来承担。但当企业规模发展之后,每一个方面的工作,又都会在量上发生相应的增加。随着这种工作量的增加,会使原来由一个人承担的事务工作,分解成多个岗位,由多人承担。甚至当企业的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,原来由一个人承担的多项工作中的一项工作,也会由一个单位或部门来承担。这就不仅使原来的一个岗位分解成多个岗位,而且当一个岗位的工作分解成多个岗位的工作之后,也可能会使单位和部门本身发生分解,由原来的一个单位或部门变成相对独立的多个单位或者部门。

    如何对企业组织内部单位、部门和岗位进行设置?回答这一问题之前,必须明确影响单位、部门和岗位设置的影响因素。这种影响因素主要有三个。

    企业规模的大小。企业规模越大,会使同一个内容的工作,工作量变得越多,从而要求设置越多的单位、部门和岗位。反之相反。

    企业所从事业务的复杂程度,以及业务量的大小。一个业务也就是为客户提供一种产品或服务,多个业务就是为客户提供多种产品或服务。为客户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种类越多,单位、部门和岗位也就必然会越多。为客户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越复杂,内部的分工相应也就会越复杂,所涉及的工作内容也就会越多,从而也就要求设置越多的单位、部门和岗位。

    在企业这个综合性大系统之中,不同子系统之间关系的性质。每一个子系统都有它特定的功能作用,这种功能作用彼此之间会因为其相互关系的性质不同,而限定其不能仅仅根据其工作量的多少来随意合并或分设单位、部门和岗位。

    企业组织内部单位、部门和岗位的设置,包含一系列的工作,其内容可分解为相对独立的六个方面:

    1、管理跨度的设定;

    2、事务工作关系的界定;

    3、工作承担形式的界定;

    4、纵向单位的设置;

    5、横向职能部门的设置;

    6、岗位的设置。

学习更多经商管理技巧企业管理 > 组织运营 > 组织管理栏目


 
 
 
[ 资讯搜索 ]  [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
 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
 
购物车(0)    站内信(0)     新对话(0)